top of page
260042081_127505486373474_3910426936906654214_n.jpeg

從觀察出發,深入探索社區內的城市現象,呈現銅鑼灣豐富的人文地景。

從前從前,大約60年前,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街頭,有間牛奶公司冰廠,廠內住了一隻企鵝,每日下午約莫四時,在員工陪同下,企鵝會走上街散步。

這是一位銅鑼灣老街坊童年時親眼目睹的奇景,然而,當我們嘗試探究這個故事更多細節,卻找不到更多資料。

我們不希望更多的故事失落,隨時代更迭而變成傳說,不如把握當下,記錄所見所聞之餘,追溯街頭巷尾的前世今生,引發更多討論,一起書寫我們的銅鑼灣故事。

我們想像,那頭1960年代初散步在銅鑼灣街頭的企鵝,對周遭一事一物是何等的好奇。對面街有新開張的大丸百貨公司,近海處有落成不久的維多利亞公園,避風塘水上人家在傍晚清蒸鮮魚的飄香,想必也惹得小企鵝垂涎。

我們其實也像企鵝,遊走在銅鑼灣大街小巷間,無論爬上唐樓,或鑽入地底,總發現驚喜。

打書釘在2018年的暑假來到恩平道,於唐樓之上成立全港首間人文學科的私人圖書館。慢慢我們發現,銅鑼灣一街一角都有鮮明個性,白沙道旺中帶靜,完好的唐樓內是超過半世紀的水磨石樓梯,通往一間間型格商店;希慎道寬闊而筆直,摩天商廈林立,目及處盡是國際名店,氣派不凡;轉角走到禮頓道,質樸的花崗岩石牆和古老的印度榕,又讓我們感受到清新的自然氣息。

讓我們繼續做隻銅鑼灣企鵝,懷著好奇心,既愛埋首讀書,也愛落街散步、搭訕或靜思。外形或許跟鬧市格格不入,但我們關心社區,對環境友善,是銅鑼灣的一分子。

銅鑼灣企鵝從觀察出發,深入探索社區的城市現象,呈現銅鑼灣豐富的人文地景。

bottom of page